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时速200公里和谐号城际动车组在青下线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01 06:33:26 字号:TT

    ■新闻核心

    既有高速动车组高速持续运转的特性,又有城市地铁车辆频繁起停的特质,可以快速高质量地完成中短途城际和城市群内部大量旅客的输送任务,一种介于高速动车组和地铁车辆的新型运输工具在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诞生了。昨日,我国首列时速200公里和谐号CRH6型城际动车组在青岛竣工下线,填补了我国轨道交通客运装备领域的一项空白。据悉,首批车辆将最先应用于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中,未来青荣城际铁路等都有可能用到该种车辆。

    ■背景

    首列城际动车两年拿下

    昨日,在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车间,我国首列时速200公里和谐号CRH6型城际动车组竣工下线,这是一种满足我国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和城市群崛起对城际轨道交通的需求而研制的一种新型运输工具,作为中国南车全力打造的我国城际动车组全新技术平台Cinova的首个车型。

    2010年5月,中国南车承担了城际动车组的研制课题,2012年6月,由铁道部、西南交大、北京交大等科研单位和制造厂家组成的专家组通过了时速200公里和谐号CRH6型城际动车组技术审查。两年多的艰苦攻关,中国首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城际动车组终于诞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时速200公里和谐号CRH6型城际动车组的核心、关键技术均在中国南车实现了自主化、产业化。

    和谐号CRH6型城际动车组兼具高速动车组高速持续运转和城市地铁车辆频繁起停的特质,并且具有运能大、起停速度快、乘降方便快速、疏通迅捷有效、乘坐舒适、安全可靠、节能环保的特点。作为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的联接纽带,城际铁路对实现“三网”融合,形成我国轨道交通层次架构,改变国人出行方式,提高旅客周转效率,具有重大意义。

    ■体验

    室内噪声不高于72分贝

    记者作为首批乘客登车试乘,驾驶员轻摁制动开关,车辆缓缓开动,车辆行驶起来非常平稳,且几乎没噪音。据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梁建英介绍,该城际动车组客室内的噪声不高于72分贝,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并且该车还专门设计了被动式压力保护装置,避免了旅客通过隧道时的耳鸣现象。

    为确保城际动车组快速乘降的运营特性,和谐号CRH6型城际动车组采用大开度侧门、宽大通道设计,并对车门数量、开关时间、通过宽度、车门强度、车内设备布置等进行系统规划与设计。在经过一圈试跑后,车辆缓缓停下,不过记者发现该车制动相当迅捷。“城际动车组采用了快速起停的设计思路,与干线相同速度等级高速动车组相比,其加速时间和距离分别降低25%和20%,紧急制动时间和制动距离分别降低17%和22%。能实现运营过程的频繁快速起停,保证乘客的乘降自由便捷。”梁建英告诉记者,城际动车组可以快速高质量地完成中短途城际和城市群内部大量旅客的输送任务,既可实现高速、持续运营,满足中短途点对点的运营模式,也可实现短时运营、适应多站停靠的运营模式。

    ■亮点

    污水污物全收集零排放

    据中国南车首席技术专家、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丁叁叁介绍,作为一种全新的产品、全新的技术平台,和谐号CRH6型面临的首要难题,是在充分研究我国城际轨道交通需求的前提下,确定顶层设计目标,并以此为基础搭建这种全新产品技术平台,实现全新技术的系统集成。此外,在开发设计上还有几大难关,需要轻量化、大载荷的车体;大轴重高速转向架;适应大载重、快起快停运营特点的大扭矩大功率的牵引与辅助系统;满足快速停车的大容量制动系统;大容量空调系统以及高可靠、高安全、高舒适的旅客界面系统以及从制动方式、光源形式、轻量化、给水卫生方面采取措施,实现城际动车组节能环保。

    除了安全可靠,该车还有突出的节能环保性能。据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主任设计师王学亮介绍,不仅车体、转向架及动力设备和车上附件等严格采用轻量化设计,而且再生制动效率高,再生制动能量回馈电网。同时,该城际动车组采用真空集便系统,污水污物全收集,零排放。人均百公里能耗0.95千瓦时,比同速度等级在线运营动车组降低44%。

    座椅上专门设计扶手

    细节

    在登车之前,记者特意绕着车头观察了车辆的外部,流线型的轻巧造型,没有高速动车子弹头式那么“犀利”,但又比地铁车辆“流畅”,乳白色的车体配以桔色的“腰带”,整列车看上去时尚而明快。车厢内部,宽大车体、宽大车窗、大容量高效率空调系统及功能完备、简约时尚的旅客界面,让人乘坐起来特别舒适。

    记者注意到,车厢在内部布局和设施上极其人性化,宽敞的车厢两侧各设有一排两人座,中间走廊十分宽敞,而在靠近走廊的座位一侧还专门设计了把手,便于乘客把扶。车厢之间,还预留了很大的站立空间,两侧设有几个折叠座椅,单从这一局部看,有点像地铁车辆,便于大量乘客站立。据悉,该型车辆的乘客人均占有空间约为在线运营地铁列车的两倍,车厢布局设置充分考虑了中短途的运载特点。

    车厢内视野特别开阔,处处可见人性化的设计,除了座位顶部设置有行李架外,每节车厢的两侧还专门设有两大件行李箱架。在靠近车头位置的卫生间内竟然还有专供妈妈给婴儿换尿布的台面。

    未来年需求量达1500辆

    应用

    记者了解到,城际轨道交通是指在经济发达、人口稠密的城市群区域中短途城市之间或由中心城市、卫星城镇之间及在都市经济圈市域内修建的便捷、快速、运力大的客运轨道交通系统。

    丁叁叁介绍,城际动车组有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和价值,据中科院研究测算,未来30年,我国对城际动车组的需求保守估计在4.5万辆,每年大约1500辆。

    城际动车组将首批应用到珠三角城际轨道中,目前南车四方已经和对方签订了24列车的生产合同。放眼我省,去年7月份,环渤海地区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已获得批复,该规划范围包括以济南、青岛为中心,以及周边的淄博、东营、烟台、潍坊、济宁、泰安、威海、日照、莱芜、滨州、德州、聊城在内的14个市,规划期限自2011年至2020年,新建城际铁路865公里。其中“十二五”期间建成青岛-荣成城际铁路300公里,新开工济南-西营、济南-长清、济南-机场、济南机场-滨州等4条城际铁路,建设里程182公里;“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西营-泰安、长清-聊城、泰安-莱芜、泰安-济宁、东营-潍坊等5条城际铁路,规划里程383公里。

    意义

    按需设计不同速度和编组

    据悉,时速200公里CRH6型城际动车组最高运营速度为200公里/小时,最高试验速度达到220公里/小时,CRH6城际动车组编组形式灵活,可满足不同线路运量的多样化需求。梁建英介绍,该动车组座席定员为557人,总定员为1488人,约为干线同速度等级、同编组形式动车组的2倍多,也就是说可以容纳大量乘客站立。

    据丁叁叁介绍,该产品的问世不仅仅是单一产品的研制成功,而是寓意“中国城际新星”的Cinova城际动车组全新技术平台的成功搭建。目前,中国南车已实现了从单一产品研发,向强化技术平台构建的转变。据了解,继首列2对门时速200公里城际动车组下线,3对门结构形式的时速200公里城际动车组也已竣工,时速160公里城际动车组、时速140公里等级城际动车组也将在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陆续下线,该公司将形成不同速度等级、不同编组形式、不同载客量的城际动车组的系列化产品。

    该城际动车组的研制成功,不仅完善了国家轨道交通装备体系,而且城际轨道交通对促进我国都市圈、城市群的可持续发展,优化区域交通运输结构,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记者 吴帅 王建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