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2号线首次采用TBM开挖技术 速度快噪音小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03 07:07:37 字号:TT

  针对青岛地质结构复杂多变等特点,地铁一期3号线在施工中主要采用了传统的矿山法施工,也就是爆破后挖掘的方式,对地面建筑和周边居民生活带来不利影响。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生产总监兼青岛2号线指挥部指挥长周振国介绍,青岛地铁2号线沿线居民区密集,再加上青岛地质结构复杂,在青岛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中采用更为先进的施工技术即隧道全断面掘进机施工技术(TBM)。据悉,这种工法国内仅在重庆地铁有过一些工程案

例,但重庆的地质条件和青岛差异很大,重庆主要是强度较低的砂岩、泥岩中软岩,而青岛主要是花岗岩中硬岩,故本工程是在国内城市硬岩地区地铁工程中首次使用TBM施工的工程。

  周振国介绍,在泰山路站——五四广场站、高雄路站——海安路站区间的设计中,为尽量减少隧道爆破对地面环境的不利影响,将首次采用双护盾式TBM隧道掘进技术。

  此施工法速度快噪音小

  在开工仪式现场,记者看到放置了一套复合式液压平衡盾构机,这也是由中国铁建针对青岛的地质特点专门研发设计的,制造出来后将用于青岛地铁2号线的施工中。据悉,青岛地铁2号线施工中,将由9公里左右的路段采用盾构法和TBM工法进行施工,TBM是一种先进的施工设备,采用了类似机器人的技术,集机、光、电、气、液、信息技术于一体的隧道施工成套专用设备。“在青岛这种硬岩地区采用TBM工法,在下穿民居建筑物时,相对于传统的钻爆法,不仅可以有效地降低爆破带来的噪音,还可以提高开挖速度。”周振国说,相对于传统的钻爆法施工隧道,TBM具有很多明显优势,它的掘进速度较快,掘进速度为常规钻爆法的4到10倍,最佳日进尺可达150米,缩短了工期,较大地提高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避免了爆破作业,成洞质量好,也可避免爆破施工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事故大大减少,另外它的现场环境污染小,施工沉降小,有利于地面建筑物的保护,很好地保护了生态环境。

  制造TBM需耗时1年

  由于青岛地质复杂,在地铁2号线的部分区间中,将采用双护盾式TBM隧道掘进技术,这一技术适合于软、硬岩石和软硬复合地质,即使在全硬岩地质,纯掘进速度平均能达4.6~5.3m/h,同时也可以在松垮地质用自动进渣闸控制、防止地表塌陷。

  为何青岛地铁一期3号线没有采用这一技术呢?李建国介绍说,TBM设备的应用必须结合当地质地特点来设计制造,不可能搬用其他城市的设备,而青岛已经花费了3年时间进行设计研究,制造的话还需要一年,3号线根本来不及使用,目前用于2号线的TBM已经完成设计,进入制造阶段,初步计划制造4台,2号线建成后可以进行维护保养,用于下一条地铁线的适合区间段。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