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地铁2号线串联五大商圈 加速商业集群发展(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03 06:53:21 字号:TT

  昨日,青岛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全长25.2公里的地铁M2号线一期工程仿佛一条纽带,将辽宁路商圈、台东商圈、香港中路商圈、崂山商圈及李村商圈串联于一线,加速了我市商业集群发展。为了紧抓地铁建成后带来的巨大人流、商流,各大商圈加快了升级换代。

  台东商圈

  拥堵难题靠地铁破解

  台东商圈,平日每天客流量约20万人次,周末达到30多万人次,节假日近50万人次……这还仅仅是

台东三路特色街“一横七纵”范围内的客流数据。台东商圈目前汇集了利群商厦、万达广场、沃尔玛超市、青岛眼镜批发城、国美电器、苏宁电器等商业企业。加之各种各样的时尚店、小吃店、特色店,以及啤酒街、婚纱街、民生夜市,台东商圈的人气想不爆棚都难。

  不过在这繁荣的背后却掩盖不住日益拥堵的交通给商圈发展带来的制约。“因为交通拥堵,停车位紧俏,一些有车族放弃了来台东消费,但他们其实是最有消费力的。所以我们都盼着地铁赶紧建起来,有了地铁,人流转起来,就不会在台东堵成一个死疙瘩。”一品牌服饰专卖店店长刘女士对记者说。

  走访台东时,记者注意到,人和路旧城改造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台东邮电局及当代广场改造也即将展开。人和路旧城改造项目规划建设3座集住宅、商业和办公于一体的综合建筑,3个地块地下部分相连通,规划设计为5层,作为地下车库、地下商业和配套设备用房,建设停车泊位800个左右,还将与地铁2号线台东站连接,方便市民换乘。

  而台东邮电局及其紧邻的当代广场将改建成城市综合体与城市广场两大地标性建筑,改建后可提供约540个停车位,内有地铁出入口。

  李村商圈

  商业巨头纷纷落子

  提起过去李沧的商场,居住在下王埠的张华菱颇多感慨。她说,十多年前,李沧商圈的商场只有崂山百货、利客来和北方国贸这三家,在张女士的印象中,10年前的李沧商圈有点混乱、拥挤,相比中山路和台东商圈,档次低许多,年轻的姑娘小伙常常乘公交车辗转到中山路或者台东去逛街淘衣服。

  而近年来,伴随着地铁规划出炉,李沧商圈不断成熟和发展,这里已经成为商业巨头云集、备受消费者青睐的中心商圈。中海、万达、银座、苏宁、伟东、宝龙、百通等一线商业巨头纷纷在商圈落子,投资总额高达300亿元。其中苏宁、国美等家电卖场,分别在此扩建连锁,宝龙城市广场等商圈新贵也相继营业。由万达集团投资打造的第三代商业地产项目——李沧万达广场已于9月底正式营业。拟打造亚洲首个河谷主题购物公园的伟东·乐客城项目主体也封顶,将于年底前开门纳客。据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李沧商圈的商业交易额达到250亿元,商圈客流量日均8万左右。

  随着商业服务配套设施的完善及地铁的开建,“工作在市南、居住在李沧”变得不再那么让人纠结,李沧早已成为很多年轻白领的首选居住区域,这直接导致其新房成交量连年来高居市内四区榜首。

  崂山商圈

  后起之秀不可小觑

  “2008年我们结婚时手里钱紧张,只好跑到深圳路来买房子,哪知道这两年深圳路发展这么快,而且地铁也规划到这儿了,俺小区房价已经从当初的6000多元涨到了一万三四千元,翻了一番还不止。”家住青建尚东区的居民李菁菁笑着说,入住两年后,在同安路与海尔路路口,一座集购物、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体——证大大拇指广场拔地而起,如今她无论是买菜还是带儿子逛街娱乐都很方便。“现在我们都盼着地铁建成通车,到时无论是上班,还是去李村都非常方便。”李菁菁说。曾经的李山东路、如今的深圳路正在经历着“脱胎换骨”的变化。

  目前,市规划局正会同市建设主管部门,组织多家设计单位对深圳路和辽阳东路路口改造方案进行论证,规划建设立交桥。另外,南北主干道深圳路也将继续建设,根据规划,深圳路是一条南北向城市主干道,规划红线宽度为30米,深圳路株洲路以南段、银液泉路已建成通车,尚有福临万家段尚未建设,目前方案设计已经完成。道路不断拓宽与打通的同时,两侧的城中村改造也拉开了序幕。

  经过近10年的发展,崂山商圈已形成啤酒城和辽阳西路两个中心,并日益发展成高档消费区。青岛国际会展中心、青岛博物馆、极地海洋世界、青岛大剧院、青岛体育中心等服务型公建全部汇聚于此,近年,利群、丽达、中央大道、证大大拇指商业广场及永新国际广场等一系列商企也顺势入驻崂山。(记者 孙静芳 制图 司海英)

    地铁加速商业集群发展

    台东商圈与李村商圈是岛城人气最高的两大商圈、香港中路商圈是岛城高端商贸集聚区、辽宁路商圈为岛城电子科技特色商圈,而崂山商圈目前是岛城最具成长潜力的商圈。拥有不同商业业态及特色的五大商圈通过地铁M2号线实现了人流和商流的互动,加速了青岛商业“集群”发展的进程。

    “集群化”是现代商业发展的一大趋势,所谓集群化是指某个特定产业中相互关联的、在地理位置上相对集中的若干企业和机构的集合,具有很强的群体竞争优势和集聚发展的规模效益。目前,我市台东商圈、香港中路商圈、崂山商圈及李村商圈等市级商业中心已经形成规模:大型商业聚集、中小商家扎堆、多元业态并存,“集群”发展态势日益凸显。地铁M2号线同时连接起岛城几大成熟商圈,它承载的巨大客流量除了进一步繁荣原有商业中心以外,还将进一步扩大商业集聚区的范畴,可见地铁M2号线将成为青岛商业 “集群”发展新的契机。“在地铁经济的推动下,不同地铁线的换乘枢纽自然是这一轮商业集群化发展中的焦点,可以想象,台东商圈、李村商圈、香港中路商圈作为传统商业中心日益壮大,中山路商圈将走上复苏之路。”科威国际不动产青岛区域总经理孙杰指出,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相信随着地铁建设的推进,会在一些枢纽站附近诞生新的大型商业中心,地铁沿线站点形成中小型商业中心,从而改变岛城少数几个商业中心为主体的商业结构。

    除了地铁周边的区域商业以外,地铁商业非常重要的一项便是地铁站内及周边的地下商业。一般情况下,地铁出口步行5-10分钟是最佳的人流聚集地,也是地铁商业黄金选择区,这一部分无论是地下商业还是地上商业都将拥有庞大的消费人群和巨大的市场空间。地下交通造就了地下商圈,这些地下商圈与地上商业的有机结合,会使岛城形成立体的商业网格局,进入立体商业网的时代。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