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崂山区力推电子商务产业升级
2012-08-02 10:56:52 青岛日报

本报讯 近期,崂山区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全国首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同期全国共有30个省、市的34个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获此殊荣,崂山区是我市唯一一个入选基地。以此为契机,近日,该区发布了《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意见》。《意见》指出,每年区财政将投入2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电子商务发展,力争到2015年,崂山区电子商务产业规模和竞争力迈入全国先进行列,成为我省电子商务聚集区,电子商务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元。

记者从崂山区商务局获悉,目前,该区电子商务产业基础优良,电子商务逐渐融入传统商贸行业,应用领域不断拓宽。以海尔集团、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易巴特等品牌企业为依托,崂山区初步形成了家电电子、大宗交易、易货交易等具有行业特色的电子商务模式。该区从事电子商务相关业务企业584家,通过阿里巴巴、中国制造、环球资源等第三方电子交易平台拓展国际市场的外贸企业超过270家,占全区外贸企业的一半以上。

据介绍,入选为全国首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将推动崂山区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促进该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加速该区传统商贸服务业转型升级,创新商贸业态和模式,加快内贸和外贸的融合联动,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有机结合,推动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同步发展,带动形成现代物流业,推动贸易发展方式转变。

该《意见》指出,崂山区将依托国内外一流科研单位和企业集团,研究和建立崂山区电子商务诚信体系,信用、支付、物流、电子凭证等主要领域的相关标准规范,构建以电子支付、信用服务、现代物流、市场监管和安全保障等为主要内容的电子商务公共支撑体系。到2015年,区内80%以上的规模企业将开展电子商务交易或提供电子商务服务,70%以上的中小企业将经常性应用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与此同时,崂山区将大力实施商标战略,在电子商务交易服务、技术服务和外包服务等领域培育一批电子商务驰名、著名商标企业。到2015年,重点企业电子商务市场份额逐步扩大,将培育1家过千亿元企业,3家过百亿元企业,5家过十亿元企业,10家过亿元企业,电子商务相关企业突破1000家,带动就业2万人以上,3家以上电子商务相关企业获得驰名著名商标认定。

据了解,未来崂山区将重点发 展七类电子商务产业:一是依托家电电子产业的国际优势和创新模式,优先发展供应链电子商务;二是依托国际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契机,大力发展移动电子商务产业;三是促进传统商贸企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推进和完善内外贸联动机制;四是发展大宗商品电子交易,促进贸易要素市场向专业电子商务营运中心转型;五是发展现代易货交易电子商务平台,打造易货交易特色品牌;六是发展电子商务外包服务,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应用;七是发展旅游电子商务服务,创建旅游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品牌。 (本报记者 刘丽娜)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奥林匹克帆船中心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