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入选国内首批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2012-07-16 09:59:38 中国网

  日前,科技部、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联合命名了国内首批16个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青岛市成为省内唯一一个入选城市,并初步确立了培育十大产业园区20个示范项目,“一区两园多点”发展五大产业的战略。

  青岛市将实施产业集群发展和大项目带动战略,重点培育十大文化产业园区,推进20个文化科技产业示范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文化产业增加值,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打造影视传媒、演艺节庆会展、创意动漫等六大产业聚集区,初步建成区域文化产业中心。

  2012年至2016年,青岛市计划投资约700亿元,在市辖四个区13平方公里范围内规划建设1000万平方米文化创意产业园,到2015年青岛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力争达到1000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0%,成为重要的支柱性产业,成为国内文化科技融合标杆城市。

  据介绍,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初步定为“一区两园多点”的布局。

  “一区”:以北部科技人文新城区为枢纽的演艺娱乐、广告、文化创意、文化装备等综合性文化产业聚集区。

  “两园”:建设以青岛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园为核心的动漫艺术、动漫技术、动漫教育、动漫交流与展示的人才培养基地、动漫游戏研发和产业基地;建设以凤凰岛影视动漫创意城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人才培养基地、媒体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和影视制作产业基地。

  “多点”:包括市南区的青岛广电双国标地面数字电视产业基地、市北区的青岛市出版物交易中心、四方区的青岛建筑创意产业园、李沧区的青岛市都市印刷科技创意产业园和崂山区的现代媒体文化广场与中国国产电影交易中心等地。

  在规划中,文化科技装备、数字资讯、新闻出版、影视动漫和蓝色文化将成为重点发展的五大产业。

  青岛市将进一步加大对“文化与科技融合”企业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企业在先进技术应用、产品推广中的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增加对“文化科技融合”相关文化建设的投入力度。同时,采取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加快建设一批文化科技产业大项目,并把重大文化科技项目纳入全市科技发展规划和年度规划。建立青岛市文化与科技融合项目建设人才库,抓好各类文化科技人才的培养、管理和使用。(赵 笛)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