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校车安全事故频发折射监管缺位 超载现象严重

来源:北京晚报 2012-01-09 17:07:18

    1问

    既有产量,又有需求

    为什么安全的校车无法普及?

    从现场发回的照片上,涂成橙黄色的“校车”头部已经完全被撞烂变形,各种部件散落在地上,对面比它高出一头的红色卡车则轮廓完好。这张照片,让网友们又找出了先前广为流传的美国校车撞坏悍马的事故图片,唏嘘为什么我们的校车总显得有些脆弱?

    事实上,按照去年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发布,并于当年7月1日开始施行的《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这辆面包车根本不能称为一辆合格的“校车”。

    在这部校车标准中,从车内通道到座位间距、坐垫宽度,甚至座位上方的自由空间都有详细规定;并且要求“每辆校车上至少应安装一个照管人员座位,当座位数超过40个时,应至少安装两个照管人员座位”。

    然而,符合这种标准的校车国内却并不多见:今年4月,深圳共对全市3540余辆校车进行了全面检查登记,发现不合格的校车接近总数的三分之一。深圳尚且如此,其他经济欠发达的地区结果可想而知,是国内能生产合格校车的厂家太少吗?

    “每年超过1.8万儿童死于交通事故,约9000万学生需要乘坐安全规范的校车,专业校车需求超过100万辆。然而到去年,校车保有量才刚过1万辆。中国制造的国际标准校车大量出口到海外,然而在中国却极难见到它们的身影。今天,消逝在甘肃幼儿园校车上的20条生命,能成为下决心解决校车安全问题的起点吗?”昨天央视一套节目部主任许文广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

    今年5月,花2000万为当地小学生购买79辆“长鼻子”校车的浙江省德清县,曾经引来公众的一片彩声。当地教育局安全科科长张帆告诉本报记者,该县购买的“长鼻子”车,车头向前凸了1.4米左右,发动机设置在车头前方,这样万一发动机着火也不会伤及车身;如果遭遇交通事故,“长鼻子”还可以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我们对校车底盘、车身加固、抗撞击率等方面提出了很多要求,有些安全指标甚至超过了‘美式校车’。”而为德清县生产校车的宇通客车,就曾经参与了前述校车标准的制定。

    除了德清,广东顺德、山东青岛也都出现了类似的校车,可惜这些仍然只是零星案例。

    2问

    事故频发,监管缺位

    缺乏规范的校车运营谁来监管?

    “核载9人的小面包车能装下60多人?”昨天事故突发时,现场传回的简短消息一度让许多人无法相信。然而,当一段“准载6人面包车挤下66个孩子”的旧视频被重新发掘出来的时候,看着狭窄车厢里那一张张懵懂稚嫩的小脸,所有人的心都疼了。

    昨晚,庆阳市教育局局长卢化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校车事故前三天,庆阳市教育局、正宁县教育局在检查中发现,该幼儿园存在校车超载情况,曾勒令幼儿园进行整改。幼儿园却一意孤行,仍超载运送幼儿。这个说法引起了部分网友的不满:“整改无果,你们就不管了?采取措施啊!”

    这不是第一辆发生事故的超载“校车”

    2010年2月26日,江苏如皋一辆7座校车内“塞”进了26个孩子。上车10分钟后,一个4岁女孩因车厢内拥挤呼吸困难,不治身亡。同年12月,湖南省衡南县一辆送小学生上学的三轮摩托车坠河,14名小学生死亡,6人受伤。校车超载,尤其是农村学校的校车超载绝非偶发事件。

    昨晚,甘肃省教育厅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省内各地加强校车管理;去年在衡南县学生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后的第二天,湖南省教育厅也发出了紧急通知,要求省内各地加强校车管理,确保学生交通安全。有关方面高度重视的态度,也许能让公众稍感安慰,但每次事故发生后的“加强管理”,显然不如日常制度化的依法监管更加“安全”。

    “超载”的监管有法可依,但还有一些“校车”事故,普通交规无法保障。

    今年8月2日,安徽省安庆市一个3岁女孩在幼儿园校车中滞留长达8个小时后死亡;8月29日,海南省三亚市的一名3岁男童因睡着而未被司机和老师清点到,被遗忘在校车内9个小时后死亡;两周之后,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又有两名幼儿被遗忘在校车内,直至当日下午放学时才被发现,两个孩子已经离开了人世。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四个孩子因同样的原因在校车里身亡无论对校车的硬件制定多么详尽严格的标准,当车辆投入使用之后,相应的运行守则也必不可少。以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统一校车的浙江德清为例,司机每次出车前都要检查车辆安全,每个转弯都要特别控制车速,运营公司每个月会组织驾驶员进行安全培训。

    普通交规之外,校车安全运行的所需额外要求能否也像校车硬件一样,有所规范、有人监督呢?

    3问

    民间捐款?公车瘦身?

    让孩子们坐上安全的校车要花多少钱?

    从昨天到现在,人们从最初的震惊和悲痛,转而开始关注让悲剧不再发生的解决之道。“免费午餐”的发起人邓飞 (微博)开始筹划“安全校车”活动,希望借助民间公益的力量,为孩子们提供安全的校车;著名草根微博“作业本”则呼吁:从3000亿公车消费中,“扔156亿出来就足够了”,按照他的计算,“中国有19522个镇,如每个镇配两辆40万级别校车,只需要19522×800000=156亿。”

    那么,眼下运行中的各种“校车”花费几许?让孩子们坐上符合安全标准的校车又需要多少钱?

    今年2月,“新闻观点”曾经对北京的一些运营中的校车进行了调查。北京一家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校车部经理告诉记者,一辆承载13个孩子的“校车”每月收入是5330元,每个孩子每月缴纳410元。而公司的成本则包括:聘请一名跟车老师,八九百元;1公里1元左右的油钱、司机的工资、车辆维修保养等,“一辆车一个月的利润特别有限。”

    而由政府参与的校车计划,学生和学校的负担都减轻了不少。在朝阳区试点校车之前,陈经伦中学坐校车的学生每个月每人收费370元,2010年下半年油价上涨,运营公司无法承受,又从370元调整到了400元;“朝阳校车”试点之后,每个学生每天只收10块钱,一个月合220块钱,费用减了一半。

    至于仅购车就投入2000万元的浙江德清,全县乘车学生每人每次乘车只需支付1元钱,其中贫困学生免费。其专车专用的模式,每年的运营成本大约500万元,县财政每年要为校车补贴超过200万。

    张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无论从经济成本还是从社会成本考量,这笔钱都是“划算”的:“我们这边现在经济条件比较好,万一出现了学生意外死亡就算是单纯的交通事故,赔偿就不会少于30万,而且这种事情给老百姓带来的损失是没办法用钱衡量的。所以,即使抛开社会效益,现在一年投入这一两百万,从整个社会的经济成本来说,我们觉得也是值得的。况且,这是一个让老百姓安心的民生工作。”

    一次性投入2000万,每年再补贴200多万这个数字是“新闻观点”在采访中了解到的政府部门校车支出最多的案例。据中国青年报报道,2010年德清的教育经费支出为5.5亿元,是该县GDP的2.34%,而2012年全国的平均目标是4%。

    “想想那些柔弱单薄的小身子拥挤在方寸之间,花骨朵儿瞬间凋零。”昨晚,得知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发生的校车事故之后,有网友如是写道。

    雾气中,一辆大翻斗运煤货车与一辆逆向行驶的幼儿园校车迎面相撞,18名幼儿、一名陪护老师和校车司机丧生,40多个孩子受伤。骇人的伤亡数字背后是令人匪夷所思的超载:在发生事故的那一刻,这辆核定载客9人的车上有64名乘客。

    按照去年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发布的《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这绝非一辆符合安全标准的校车如果安全标准不因“幼儿”和“小学生”的差别而有所降低的话。

    而与此同时,还有许多类似的“校车”正在缺乏保护和监管的条件下行驶,车上载的是我们的未来,他们每天都在危险之中。

    [行动]

    安全校车计划

    @邓飞(免费午餐发起人):【动起来!】有无中国或外国车辆厂先做一台安全校车出来,我们集资购买。我先认捐一千元。学童回家途中群死群伤事件频发,我们是不是要提前尝试#安全校车计划#呢?

    @微博小秘书:甘肃省庆阳市幼儿园接送车与货车相撞造成18名儿童死亡,多人受伤。校车核定载客9人,但实际载客64人!死伤孩子无辜!从现在开始,请大家用#给孩子更安全的校车#发一条微博,关心孩子,关心未来!

    有话要说

    该对孩子好一些

    @段郎说事(九江市公安局纪委副书记):车祸的发生原因自然是多方面,但校车质量不堪确属最重要一环。据此,我倡议我国应立即上马专门校车,确保耐撞质量一流,并要求幼儿园、学校必须购买,对财力困难的,可由各级政府补贴。

    @潮州交警连心桥(潮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人说:“我们要尽量对孩子好一些,让他们在小时候尽量快乐。因为长大以后,他们会遇到很多痛苦。”而现在,给那些渴望求知的农村孩子最好的关心,就是为他们开行一趟安全、免费的校车。

    校车应是特权车

    @何镇飚(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副教授):坐校车的往往是农村或边远地区,学生住的分散,公共交通不发达。这些地区,往往也是相对贫困地区。贫困地区教育的问题很多,是不是校车第一位值得商榷。而德清这样的地区,政府每年投入500万在校车公司,要视当地公交情况,决定是否可复制。校车问题,反映的不是校车本身所谓质量,而是对校车的管理以及配套服务。

    @连鹏(专栏作家):在加拿大,校车是特权车。在交通法规上,校车不能惹。校车停车时,任何方向车辆必须停,防孩子乱穿马路造成伤害。如没停车,违法;所有车辆要让道校车;校车非常结实,安全系数是家庭车40倍。

    @晓丹夜话(甘肃综合新闻广播副总监):不简简单单是校车的问题。这些年教改当中出现了很多问题,比如以前农村中小学设置的点多面广事实上起到了让农村孩子节省精力物力开支就近上学的作用,现在为了节省管理成本很多农村中小学被撤销,孩子们不得不奔波很远去上学。在甘肃的很多山梁沟峁,那些高大的校车根本开不进去。

    青岛交通查询》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公布 青岛管理办法正修订中
下一篇:大鼻子校车装备3G监控 家长可实时查看